镜湖区司法局:深入推进“人民调解+”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12 10:18 来源:镜湖区司法局 作者:熊珊珊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镜湖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新模式,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亮点,展现基层人民调解队伍新担当,通过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制定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围绕物业服务、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调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把辖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上半年全区共化解“家事类”纠纷801件、“城市生活类”纠纷210件、“乡村振兴类”纠纷19件、“营商环境类”纠纷71件。

二是“人民调解+百姓评理说事点”。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在收集社情民意、法治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区已建“百姓评理说事点”47个,收集上报信息352条,化解矛盾纠纷342件,另依托警民联调化解矛盾纠纷1343件延长了人民调解的触角,通过多种调解手段的结合,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调解成本。

三是“人民调解+护航乡村振兴”。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涉农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24人2022年1月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22件,扎实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