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0 10:5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徐光辉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打造调解工作名片实施“一县(市、区)一品”行动,积极开展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和特色调解工作。湾沚区“徐明惠调解室”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徐明惠名字命名,自创的“五心”调解法(细心观察、诚心相待、耐心倾听、恒心调查、公心化解),多年来化解了大量民间矛盾纠纷,成为当地真正地解民忧、化民难的“金牌调解员”。南陵县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出321调解法(即镇、部门、村三级,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找根、找人、找法、找情一套流程)、“五法”调解法(即时间节点法、环境改善法、角度互换法、心情共鸣法、反向普法法)等一批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调解品牌。繁昌区家声调解工作室在符合统一要求和规范的基础上创出凸显本地特色的服务标志,形成个性化的调解文化符号和标识。

二是推广信息平台应用采取分级培训方式,加强业务平台应用工作指导,提升信息化平台应用水平最大程度发挥网上枢纽平台作用,确保受理、流转、调处、反馈线上线下同频运行,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依托平台系统,实现各类纠纷信息实时传输、过程实时查询、结果实时反馈,构建网上调解闭环体系。

三是延伸调解服务范围。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091家,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80家,涉及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物业、消费、商会、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在基层设立警民联调室62家信访事项调解组织33家2022年成立芜湖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已实现全市商会调解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