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无城司法所:“五小纠纷”深排查 多元化解优服务

发布日期:2023-07-17 10:32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朱丹丹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无为市司法局无城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深入排查小纠纷小矛盾,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糟心事和烦心事。

扩大队伍建设,加强部门联动。无城镇定期召开综治会议及案件分析会议,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防控社会风险。与此同时,无城镇持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一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6名专职调解员,33个村(社区)书记担任兼职调解员,截止目前累计排查“五小”纠纷65起,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功能作用,在农村土地纠纷、小区物业管理等热点领域加强普法,提升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三是组建村居法律顾问团队,加强群众依法维权保障,镇政府及33个村(社区)100%配备法律顾问团队,充分发挥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综治办联动机制优势,将纠纷化解在诉前,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为提升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及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无城司法所多次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重点围绕调解的步骤、化解方法、以及线上平台操作流程,根据身边的典型实例讲解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类等易发矛盾纠纷的调解技巧,努力提升自身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工作能力。

    坚持树立典型,创新调解载体。无城司法所积极做好宣传推荐,通过开展学习榜样的力量,学习“全国模范调解员”——无为市司法局副局长刘青草的调解纠纷方法,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无城司法所着力推行“和以解忧”调解品牌,让纠纷当事人在寻求法律帮助时,既满足隐私需要,又能在“一对一”倾诉过程中感受到如沐春风的“和文化”,确保有需求的群众“揣着烦心来”“怀着满意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