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调研繁昌区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1 17:09 来源:繁昌区司法局 作者:王婧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推进诉源治理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诉源治理,近日司法局副局长杨静一行繁昌区调研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繁昌区人民法院和繁阳镇龙亭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在区人民法院实地查看了诉调对接调委会,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对区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案件办理流程、调解经费保障情况和信息化平台运用等方面做了深入了解,并对下一步如何优化调解经费发放、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和交流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繁阳镇龙亭社区,深入基层了解龙亭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情况、专职调解员队伍考核管理情况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等。今年以来,繁阳镇龙亭社区融合地方特色创新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规范化建设,打造小亭议事厅,为百姓说理提供场所和渠道,便于说事点信息员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排查预防化解基层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