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

发布日期:2024-02-04 09:5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欧昌明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和谐、稳定,芜湖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实绩实效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沉心”排查各司法所依托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分布广泛的网络优势,主动与“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居网格员等形成良性互动,对全市932个村(社区)和重点区域进行隐患摸排,准确掌握本辖区矛盾纠纷隐患和重点人员动态,充分了解辖区潜在风险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全心”调解根据纠纷类型进行科学“分诊”,及时落实稳控措施,对于常见、多发的一般矛盾纠纷,做到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对于较复杂的重点矛盾纠纷,在积极调处化解的同时,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努力做到平安不出事,事态不升级。

三是“真心”服务完善“矛盾纠纷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形式,跟踪关注调解协议履行、后续关系发展等情况,防止纠纷反复。同时结合具体纠纷,及时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提升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手段反映合理诉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基层司法所将镇(街道)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执法决定4个方面纳入必审内容。